彼其之子美如玉

        秦穆公与百里奚的绝美爱情故事

        (没人觉得这一对很有搞头吗?!只要忽略年龄×)

        穆公十二年,晋旱,请籴于秦。

        穆公问百里奚,百里奚曰:“天灾流行,国家代有,救灾恤邻,国之道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1望着立于众卿之首的百里奚,恍惚间又想起七年以前。

        秦国与晋国之间嘛,从来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。纷争之战常有之,嫁娶之事也常有之。可以说秦伯与晋侯不是舅甥,就是表兄弟,身上总归流着相同的血。

        七年前嬴任好正等着他的晋国夫人嫁来。那时候的晋国很乱2,父逼子死,废立储君,也亏得晋献公在这鸡飞狗跳、儿哭娘啼的乱象中也能大兴刀兵。他故技重施,向虞国第二次借道讨伐虢国,虞国大夫宫之奇一番“唇亡齿寒”之说流传千古。嗯,他是流传千古了,奈何人家虞君不听啊,就是打落牙齿和血吞也要殷勤地给晋国让道。俗话说得好,一回生,二回熟,虞国都送上门儿了,晋献公哪有不要的道理。晋一灭完虢,回头顺手就把虞国给灭了,并且俘虏了虞君和虞国大夫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中很不幸的,就有倒霉的百里奚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或者对嬴任好来说天赐洪福,其中正有一位百里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听说晋姬3的陪嫁中,有一位特别的媵人4。媵人其实与奴仆没甚区别,不过是换了一个地儿伺候人。嬴任好得知素有贤名的虞国大夫百里奚,居然成了秦晋姻亲的陪嫁品,心中颇有几分捡到馅饼儿的窃喜。他笑那晋献公暴殄天物,竟然让如此良才做奴仆;又暗暗盘算,若那百里奚真是社稷之器,他定要好好请教治国之策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是一个志气很高的君王。他不甘于秦国偏居一隅,屡屡遭强晋犯界。他心中自有一番宏图,立志要使秦国东出。他钦慕齐公之霸业,也闻得管仲之贤能。新娘远来时日尚久,他却日日沐浴斋戒,其郑重端肃之态比当年迎娶世妇有过之而无不及。秦人皆道君上爱极那晋姬,谁又知道他真正期盼的其实是一个媵臣呢?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君上,灾年是各国都不可避免的事情,晋国遭灾,我们不应袖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行揖礼,绂绶垂地。嬴任好断了回想,神色一肃,背脊又挺直了几分,头却微微偏侧,细听他的言语。百里奚温和的声音从案前传来,如是七年诤谏,他从来不必在秦伯面前讳言:“请君上与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君上不可!”邳郑豹急劝道,“晋侯夷吾5言而无信6,此番大旱正是天赐良机,请君上伐之!”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沉思不决。他本就好战,更何况晋侯夷吾违约在先,秦国讨伐晋国名正言顺。他拿眼偷瞄百里奚,想觑他神情,却见他敛容正身而立,并不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向来礼敬百里奚,知道他最是见不得百姓受苦。如此爱民之心,令嬴任好心中又多几分迟虑。趁人之危,于德有亏,他终是下令道:“邳郑子,孤知子与晋侯有杀父之仇。其君是恶,其民何罪!与之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晋使大喜,三拜谢恩。百里奚慰怀,笑意微显。偷瞄的嬴任好当然瞧见了,心中却是一叹。晋国过去那般折辱于他,他竟能毫不介怀,真是君子之风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到君子之风——嬴任好细细打量着百里奚,见他手持竹笏,身垂佩玉,玄冠高束,轻绡罩衣。举止谦和,服章华美,和人们心中想象的君子一般无二,与嬴任好曾殷殷期盼的那个百里奚如出一辙。只不过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君上,”百里奚释开结玉的丝带7,“君上有何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朝会已散,殿中徒留嬴任好与百里奚四目相对。百里奚当然是发觉君上一直盯着他看,于是善解人意地留下,以为嬴任好要同他商议些什么。至于嬴任好,今日总是神游天外,不知何时就散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貌似神智仍然未能从过去脱离,张口就问了一句:“先生为何离秦?”

        百里奚一时没反应过来他指什么。这怪不得他,毕竟七年前的记忆太过于遥远,自他为秦国大夫以来,鲜少有人会在他面前提起那段往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话刚出口就后悔了。七年间他一直不敢触这霉头,生怕惹百里奚恼怒,今日真是鬼迷心窍……他正欲岔开话题,百里奚却爽然答道:“因为不愿为君王之媵奴。臣昔日为亡国之臣,只因拒绝做晋臣,便被充为奴仆,供人驱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状似不经意地叙述着往事,嬴任好却不敢深想。百里奚向来是温和的性子,但是他们初见的时候,他却仿佛浑身尖刺,仇恨的眼神如刀剑一般刺入君王的心中。他不敢想象,百里奚在晋国究竟经历过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七年前嬴任好满心欢喜地迎接晋姬到来。他修缮礼堂,雇请乐师,打算将这君臣的初次见面传成千古佳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天他正痴痴地幻想着举行婚礼的时候,新娘盈盈的眉眼与纤纤的腰肢,堂下有如玉的君子贺婚,他们在庄严肃穆的礼堂上相见,君王授之以大夫,贤臣拜谢君恩,这时雅乐奏起,鼓瑟吹笙。岂料他脑中的瑟声还未绝,却得知那陪嫁的百里奚居然在出晋以后逃跑了!他大怒,正是一腔心血被人弃之如敝履,热脸贴了冷屁股。他堂堂秦伯屈尊为一个低贱的媵人斋戒多日,那人却避秦如避猛虎,回头想想简直让人笑掉大牙。

        婚礼举行得颇不顺心。晋姬被抬入秦宫之后便受秦君冷落,无人过问,那秦君为晋姬沐浴斋戒的谣言霎时间息了,悻悻地没人重提。嬴任好心火烧了大半夜,辗转难眠之际,才觉得有些对晋姬不起。这怨得了谁?秦弱、秦荒、秦蛮,秦国被人看不起,他心中清楚的很。也正是因此,他才会求贤若渴,决心扬秦之威名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是夜半传了几个卫侍,命他们去边境寻访百里奚的踪迹。几日后消息传来,原来百里奚离秦至宛,遭楚人所俘,在市上被当做奴隶交易。嬴任好顿时又起悲悯之心,看不过贤才受如此折磨,想要出重金赎回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为表诚心,嬴任好亲自率一队车马,微服行至秦楚疆界。正欲将那千金换贤良,可是转念一想,又怕楚人起疑,反而不卖。他随手指了一个穿着朴素的卫侍,要他拿着五张黑羊皮8买人来。那卫侍也机灵,找到老板后佯怒说:“我们秦伯丢了一个媵臣,居然逃到贵国地界儿上来了。”说着掰过百里奚脏兮兮的脸左瞧右瞧。“这些奴隶就是下贱,您说不是?给您添麻烦了,这里五张黑羊皮,跟您做个交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本来就是秦国的奴隶,楚人哪有不卖的道理?欣然收下五羖,挥挥手便放人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却说百里奚咬牙而自伤。他无论逃到哪里,难道都逃不过任人凌辱的命运?他甚至宁愿作苦役,也不愿侍奉达官显贵,受人白眼相待,嗤之以鼻。他双手被缚,被人像牲口一样地半是牵半是拖到了秦君脚下,膝弯一痛被踹跪在地上,浑身仿佛都要散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抬眼向上瞧,面前的人胯下赤色宝马,腰间霜雪名剑9,执缰立于马上,日光正好照在他的脸庞,宛如天神般颇有一副不可直视的威仪。他猜出面前服玄衣者应是秦君,心中十分讶异,不由得想起晋国那个傲慢而残忍的君王,恨得一颤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也在打量着他。他满身血污,衣衫褴褛,显然受过捶楚;青丝不冠,邋遢地披散在肩上;他脸颊黢黑,泥尘满身,看不清本来面目。他如一滩烂泥般匍匐在地上,低贱到了尘埃里,与嬴任好日思夜想的那个百里奚截然不同。但是他那双眸子直直地与他对视,丝毫不以为惧,甚至带着深沉的怨恨与绝望,好似困兽一般,又教嬴任好觉得,他的心志高到了云霄上去,倒像极了他梦中的那个百里奚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是高贵的一呼百应的一国之君,一个是身不由己的任人贩卖的卑微奴隶。所谓云泥之别,莫过于此。这与嬴任好想象的会面去之甚远,庄严的礼堂变成了肮脏的泥沼,高雅的乐声变成了林间的鸟啼,华服美冠的新郎变成了马上执剑的武人,翩翩如玉的君子变成了身负枷锁的囚奴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看不过去了。他下马拔剑,斩开束缚于百里奚身上的绳索。他亲自上前欲将他扶起,却不料百里奚挣扎着退后避开,将头一扭,颇为生冷地说道:“我是亡国之臣,有什么值得君王挂怀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一僵,却也好脾气地说道:“虞国被灭,是因为虞君不听先生的谏言,不是先生的过错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君王既然知道我是虞臣,就请不要再羞辱于我。”百里奚痛苦地闭上眼,身处晋国的那些幽暗的日子仿佛又要找上他来,“若是君王施恩,便请放我离开;若是不许,就原把我卖回去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何苦如此轻贱自己?”嬴任好责备道,“先生满腹韬略,不思进取,难道要空施与黄土吗?嬴任好此来,绝无羞辱先生之意,而是恳请先生为我秦国大夫,立于我秦国庙堂之上。秦国虽然是蛮荒之地,却不是无礼之邦,嬴任好愿尊先生为师,请教治国之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君王言罢长揖,腰间佩玉琳琅,豹皮镶的衣袂垂到泥水上被玷污。但这君恩垂顾,却唯恐不能得贤臣,即使要遭弃绝,也是万般礼敬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又觉得,那些形式都不重要了。这样的初见已经值得回味。他解下狐白裘,将尚在怔愣之中的百里奚包裹住,柔软的裘麾触及伤痕累累的肌肤,竟让他一时无所适从。嬴任好扶着百里奚进了马车,马鞭一挥,驶向了雍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七年后百里奚再次回忆起不堪的曾经,只觉嬴任好不仅将他从楚人手中赎出,也将他从亡国的梦魇中救出。初见时那如同天神一般英武非凡的秦君,在他的生命中确实有万钧之重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嬴任好,他觉得自己这一生做的最划算的一次买卖,就是用那五张羊皮换回了一个无价之宝。他在感叹百里奚君子一般宽广的胸怀之时,殊不知给予他这份气度的人正是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君上若想知道,臣不妨说与君上听。”百里奚释然一笑,与嬴任好相对而坐,讲起他在晋国的过往。

        晋献公兴师灭了虞国,俘虏虞君与诸位大夫。他强迫虞臣对他俯首,否则就将人贬为奴仆。晋献公十分宠幸骊姬与其子奚齐,迫害太子申生与公子夷吾、重耳,在百里奚沦为晋俘之前,太子申生被骊姬陷害而自杀,二位公子夷吾与重耳被逼逃亡。

        百里奚厌恶残害子嗣、废长立幼的晋献公,当然不肯向他称臣,便被恚怒的晋献公充做宫廷奴仆,好生折辱。骊姬美艳无双而毒如蛇蝎,奚齐年龄虽幼却乖张暴戾,晋臣极力讨好晋献公,背后却各个谋算利己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晋国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,有轻蔑不屑的嗤笑,也有辛辣戏谑的挖苦,遑论肉体上的残害与压迫。他犹记得几位年少的公子将侍从视作牲畜,总爱玩些草菅人命的把戏;也记得晋侯倨傲的神气,和他那居高临下不怀好意的冷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那里,容不下傲骨。亡国之臣唯有卑躬屈膝,唯有俯首听命。他的自尊被掷碎在廷外石阶之上,他的刚强被磨灭在无数血泪之中。他恨极了、恨极了晋国,恨到夜夜梦惊,双手握着拳颤抖。

        嬴任好五内俱焚,他一把握起百里奚的手——那该是执笔作书的手,那该是庙堂上捧持玉笏的手,那该是祭祀时举樽奉胙的手。他痛惜着百里奚的过往,悔恨未能与他早日相识,救他于水火之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其实,正是他将百里奚救出了牢笼。尊之敬之,爱之惜之,令他再度回首之时,陡生蓬勃的志气——世上无人能决定他的尊卑。

        百里奚望着嬴任好,望着他的恩人以及他的君上——这总是被晋人坑骗的秦伯,要说他善良敦厚也好,说他冲动武断也罢,总归着实是不太聪明。

        也是,如果嬴任好那么聪明,哪来一片赤诚之心,舟车劳顿到秦楚边界去求访一个素未谋面的媵臣呢?

        春寒料峭,嬴任好搓了搓百里奚冰凉的手,取来麾衣为他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彼其之子,美如玉。美如玉,殊异乎公族?9

注释

1:嬴任好是秦穆公的名字。

2:晋国内乱指晋献公因宠爱骊姬,想要立骊姬生的儿子奚齐为太子。骊姬设计陷害当时的太子申生,逼他自杀而死。晋献公的另外两个儿子夷吾和重耳担心遇害,就逃离了晋国。晋献公认为夷吾和重耳心虚逃离是有所图谋,一直派兵追杀。

3:晋姬史称秦穆姬,是晋国太子申生一母同胞的亲姐姐。

4:媵人指陪嫁的人,一般是女子陪嫁做侍婢或妾,也有男子。住脑不是你们想的那样!

4:晋侯夷吾史称晋惠公,是晋献公的儿子,晋文公重耳的哥哥。此时晋献公已经去世,奚齐被国内权臣杀死,重耳还在外逃。

5:晋侯夷吾言而无信是指秦穆公帮助夷吾回到晋国登上晋侯之位,夷吾曾许诺给秦国河西八城,但是他立为晋侯后就背约了。

6:结佩指朝会时大臣要将左腰的玉佩用丝带束起,以免发出声响。

7:五张黑羊皮指秦穆公用五羖买回百里奚,号曰“五羖大夫”。

8:霜雪名剑私设这是大名鼎鼎的穆公剑。

9:彼其之子,美如玉。美如玉,殊异乎公族?语出《汾沮洳》,意谓那人品行高洁,与贵族子弟大有不同。此指曾经的百里奚虽然身份卑微,但是他的品格与才能是那些晋国贵族不能相及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秦穆公、晋献公、晋惠公等都是谥号,因此文中多出现秦伯、晋侯等称呼。至于晋献公,此时已经去世。

        本文重大事件都是根据《史记》的秦本纪和晋世家改编的,服制和礼仪部分参考《礼记》,至于细节全是我扯的,各位千万别当真,免得历史老师打我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希望我这混乱的穿插式叙事大家能看得懂,这一对设定是真的刺激啊!秦国君臣是真的!那边儿磕青山松柏、驷仪、昭白和政斯的,不要忘了你们可怜的老祖宗啊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沐芳 | Powered by LOFTER